PPP

2020年5月15日1 分鐘

【大腦的守護者-血腦屏障】

一百三十多年前,德國科學家埃爾利希(Paul Ehrlich) 在小鼠的血管裡注射了染劑,發現一個不尋常的結果,染劑緩慢地散佈到全部組織,所有器官都染了色,只有大腦例外 。


 
後來,埃爾利希的一個學生高曼(Edwin Goldman) ,在另一實驗𥚃,將染料直接注射進小鼠的大腦,發現了相反的效應:只有大腦被染色,其他的器官則沒有被上色。
 

 
直到 1960 年代, 有了電子顯微鏡,才精確地看到負責大腦屏障的細胞,即「血腦屏障」,這些細胞緊密地交織成超微結構。負責守護大腦,限制有害物質走入大腦;只有某些小分子(水;某些氣體如氧氣和二氧化碳)和脂溶性物質(如小脂肪酸)可以通過屏障。
 

 
如果認為空氣污染只是使人鼻敏感,喉嚨痛及咳嗽,這實在太表面了。
 

 
PPP 空氣淨化機的其中創辦人高耀森是一位兒科醫生,也是一位勇士,他在03年沙士時,曾義務參與抗疫工作,及後獲授勳章,他非常緊張兒童的成長及身體健康;對抗空氣污染是他創立PPP 的其中一個目的——因為PM2.5 可以容易地進入血液,並可以通過血腦屏障到達大腦,引起神經炎症,兒童成長的初期,非常小劑量的化學物質已經足夠破壞及損害他們的大腦。

#兒童是未來世界的推動者

#我們有義務減少空氣污染保護兒童

#為他們提供使世界更美好的環境

    530
    3